聖僑資訊公司-創新研究-工業4.0翻轉時代的力量-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工業4.0】翻轉時代的力量

聖僑資訊-網頁部 翻轉行銷( 2016 . 08 . 01 )

工業4.0的概念早在2011年就被提出,在那之後德、美等國已陸續成立相關組織及計畫團隊,積極推動全球工業革命,台灣也在2015年推動生產力4.0計畫,但相較於其它國家,台灣雖已有不少業者引進工業4.0的概念及技術,但整體的意識提升速度卻比不上全球成長的平均值,據統計,台灣多數製造業者直至今日仍處於生產力2.0的階段。


什麼是工業4.0?
工業4.0時代又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意在結合資訊、物理雙系統為基礎所打造的智慧化生產,其核心意義在於運用人機協同操作走向智慧生產,令製造端上的每台機器都能經由物聯網連結,有利彼此溝通,另一方面,能連結至上游供應端了解原物料供應情形並即時做出回應,提高整體生產線運作效率,建立「智慧型工廠」,打造全新商業模式。





工業4.0如何改變產業經營模式?
製造業目前主要面對的問題有三個:生產效率、速度、靈活性。4.0時代,企業需著重於投放市場的時間,應對客戶多樣化需求的靈活性,打造「即時制定」生產計畫,以下這張圖完整的詮譯了新世代企業的運作流程:
▲工業4.0運作流程圖文說明 圖片轉載自HKPC

台灣生產力4.0計畫
目前發展重點在於「智慧化」,應用感測器、資料處理、智慧決策、作動控制智慧機器人等,發展智慧化產品設計、生產製造、行銷服務,以鏈結全球產業供應鏈。臺灣目前多數業者仍處於生產力2.0的狀態,需先審視自身基礎與產業需求、加強建設,再考慮是否導入3.0甚至是4.0的技術。


台灣企業如何導入生產力4.0?
在2016工廠自動化論壇中,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副處長林崇田認為因為不同公司經營模式和需求皆不同,導入新技術所需的時間成本也有所差異。台灣應結合虛實整合系統及資通訊加值服務兩者的優勢,之後再行融入精實管理,形成生產力4.0內涵,接著再加強技術層面。
國際大數據專家李傑則強調,企業在這波工業革命浪潮下,最應該改變的是觀念,應由顧客端思考「填補顧客還沒有的缺口(Gap)」,從根本上思考顧客為什麼要使用你的產品,台灣企業需勇於挖掘新需求、多去嘗試新的觀點。

結論
誠如上述所說,企業在導入4.0技術之前,應先思考本身定位與現階段所面臨的問題,接著進一步思考「希望新技術能為你帶來什麼幫助?」,釐清方向之後再行評估投入的成本與時間。另一方面,也可以參考其它業者的成功模式,學習他人的思考角度。

參考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僑資訊公司-創新研究-萬物聯網案例 Amazon echo-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公司-SEO排名-2017 SEO 6大趨勢分析-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