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僑資訊公司-影片拍攝-網紅經濟 影音結合之下的洪荒行銷力-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公司-影片拍攝-網紅經濟 影音結合之下的洪荒行銷力
(2016.09.08)

社群平台、影音、直播功能的出現,讓越來越多的素人有機會伸展自己的舞台,讓創意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網紅的出現,不僅改變人們接收訊息的方式,同時也為各大產業帶來新的行銷策略,根據媒體報導,2016年中國電商紅人最高可創造新台幣2900億的產值,它所帶來的經濟效益甚至完勝許多一線藝人。
想要讓品牌之路走得更久,你應該要學習這些網路名人經營社群的方法,而想要掌握年輕世代的心理,你就不能錯過網紅這個新世代網路名詞。

人潮就是錢潮 網紅經濟的掘起
2016年,隨著中國第一網紅Papi醬藉著高人氣視頻為自己帶來破億的身價之後,網紅所創造的驚人變現力一躍成為眾人焦點,不僅如此,在她首次首播當日,在短短的85分鐘視頻對話間,同時在線人數竟高達2,000萬,等同於臺灣電視節目90%的收視率。
Papi醬這樣受到網友喜愛而成名的網路紅人,簡稱為「網紅」;而將粉絲數轉換為收入來源的模式,就稱之為「網紅經濟」。
其實早在BBS、部落格興起之後,就開始有企業與論壇紅人及知名部落客合作,藉著他們的人氣提升品牌曝光度,而社群的出現,把網友們關注的重點從部落格轉移至各個社群媒體上,再隨著各個平台積極搶功影音市場,注重故事性的創作型內容視頻又將網紅的影響力推至更高點。
相對於傳統影片的製作,人們關注的重點已不在是拍攝的技術和細緻的畫質,只要你夠有梗、夠多產、夠獨特,隨時都可能打破遊戲則一夕竄紅,特別是直播功能的開放,直播與網紅的結合更成了新型態的廣告商機。
正如我們品牌最佳代言人 UGC共創社群聲量中所提到的,善用素人的力量可以為品牌帶來極高的附加價值,而網紅可說是站在所有UGC中最頂端的位置,如果品牌運用的好的話,即可將紅人們本身所挾帶的高人氣轉換成自家商品的高額購買力。

不爆梗的Youtube影評達人 谷阿莫 
「我是谷阿莫,今天要說一個XXX的故事」
以上這段話你是不是也覺得很眼熟啊?
過去,在看電影之前,我們都習慣上官網閱讀簡介、觀看預告片、或是透過部落格及相關論壇的影評來獲得資訊。而到了2016年的現在,相信大部份的年輕世代都會點開youtube上的谷阿莫頻道,究竟是什麼因素,讓這名從2015才發布第一支影片的素人一躍成為擁有百萬粉絲的網路明星呢?
除了幽默詼諧的旁白之外,他最擅長的就是僅用簡單的幾句話就能道出重點,他最著名的特色就是「以X分鐘說電影」系列影評,例如以9分鐘看完18小時哈利波特全集,讓沒時間觀看影片的人可利用短暫的休憩時間去了解劇情,他的成功案例也為行銷界帶來新的靈感,在資訊匯流的時代,用詞愈精簡、愈能濃縮精華,反而更能吸引大家的目光
雖然成立至今也衍生不少負面評論,部份人士認為他主觀的敘述方式反而會扭曲創作者的心血,而且他所剪輯的片段有部分非官方釋出的內容可能引發版權爭議,但如果仔細研究的話會發現,透過他的解說,反而讓很多非院線強檔片有機會曝光,甚至吸引許多原本沒興趣觀看的人潮進影院觀賞。

那對夫妻
FB所具有的高人氣一直是臺灣企業在經營社群時的重要考量,尤其是推出FB Live功能之後,更是考驗每個企業主的創意和拍攝技術,而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對素人夫妻,僅憑一隻手機和APP剪接特效,一年內就創造破百萬的粉絲人氣,到底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與谷阿莫、蔡阿嘎等有明確主題的紅人不同,他們的影片呈現出的都是最單純的日常生活,但反而是這類脫稿的演出與互動之間自然流露的親子感情,讓【那對夫妻】影響力極速擴散,他們藉由持續創作對的議題分析為粉絲解決生活問題等方式持續累積人氣,夫妻倆聯手創造月收入高達6位數的驚人數目。


正能量插畫家 囂搞
「美拍」是中國目前最大的短影片影音平台,在華人市場上擁有1.7億用戶,它以即時美顏和直播功能在短短半年內累計5.7億的瀏覽人氣,日前拿下美拍第二週年生日會最具人氣插畫家獎的兩性畫家囂搞,以取材於現實情境的原創動畫視頻分享生活中的大小趣事,口語化的表達和可愛的畫風在中國掀起強烈的炫風,他憑藉自身的高人氣廣接廣告、品牌代言和業配文等創下高達7位數的年收入。
另一方面美拍也看中了網紅所帶動的群眾傳播力,希望能持續擴大平台規模並透過虛擬道具系統的導入等方式,創造出更適合網紅發展的舞台。相關的介紹請參考寂寞商機 美拍的直播經濟學 



韓國吃飯女神  靠著驚人食量稱霸直播界
2016可說是直播元年,相較於後製剪接過的影片,網友們開始傾向更真實呈現播放者日常的觀看體驗,它讓觀眾可以跨越時空限制產生與直播者面對面聊天的錯覺,拉近彼此間的情感距離。且內容愈單純、愈口語,就能愈貼近觀眾的心。
最經典的代表人物就屬2年前靠著直播吃飯極速竄紅的韓國直播素人Diva,透過每晚定時播出的吃飯實況,為她帶來高額的贊助金,另一方面直播平台Afreeca TV讓她可藉由折現網友們自由損贈的「星星氣球」虛擬貨幣創造額外收入,成為月收將近新臺幣30萬的高人氣主播。
Afreeca TV透過直播紅人為平台帶來高人氣瀏覽量,同時也可以從網紅所獲得的虛擬幣中抽成30-40%來獲得利潤。


天生諧星 愛臺灣的蔡阿嘎
提到直播就不能忽略臺灣的公益部落客蔡阿嘎,除了無厘頭的搞笑風格之外,他最能觸及觀眾的點就在於能結合時事即時與網友分享,且他對於社群也有自己獨特的經營手法,除了主力的Youtube影片頻道外,他還運用FB粉絲團及IG即時性的丟梗與網友互動。
明確的定位、持續的內容經營、重視回饋而非消費粉絲、保持互動、以社工角度去分析社會議題,這些都是能讓蔡阿嘎的人氣從2008年維持累積至今的經營關鍵,他們透過【十萬點閱,十萬公益】的系列將商業影片與公益結合,企業在損款給公益團體的同時也為本身品牌形象帶來正面影響,透過長期的磨合,找出讓雙方都能獲利的經營模式。
除了出版旅遊書籍、出版周邊商品和參與電影演出外,未來在影片的拍攝上他也期許能有更多跨界合作的機會。


網紅變現力
根據艾瑞詢2016網紅生態白皮書的研究,網紅主要可透過廣告代言、電商銷售利潤、與經紀公司合作接商業演出、線上網友贊助、自行成立公司或是演藝通告、出版刊物等方式將人氣轉換成收入。
儘管目前臺灣網紅市場仍未有規模性的發展,且缺乏電商化平台可以創造額外利潤,但可以想見的是,當未來這波新經濟的運用方式更加明朗之後,將會有更多資源可以培育新的社群明星,產業的發展也將更為多元。


結論
網紅經濟的掘起,再次證明了個人時代的來臨以及內容為王的強大影響力。雖然臺灣在網紅變現力的應用不似中國那般已具有完整的生態系,但仍然可以看出,這股力量的掘起正逐步改變臺灣企業的廣告模式以及民眾的生活形態。
對企業而言它代表著新的行銷手法和廣告創意,只要善用影片、直播、網紅互動,即能帶來高強度的商品轉換率;對已具規模的網紅來說,人氣有了,之後要擔心的就是如何持續累積人潮和維持粉絲數量,在藉由品牌代言、電子商務等方式為自己帶來商業利潤的同時,未來可善用新式科技,如VRAR實境技術或是影音APP等推出新的創意玩法,持續抓住粉絲的心;而對一般民眾而言,它代表了一種精神象徵,它向每個人證明了:「在未來,我們不能只把自己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只要夠積極、認清個人優勢,每個人都可以是自我這個品牌的創業家!」


相關連結:
聖僑資訊: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23477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僑資訊公司-創新研究-萬物聯網案例 Amazon echo-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公司-SEO排名-2017 SEO 6大趨勢分析-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公司-創新研究-工業4.0翻轉時代的力量-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