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僑資訊公司-型錄設計-7個簡單步驟教您如何設計資訊圖表-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公司-型錄設計-7個簡單步驟教您如何設計資訊圖表

(2016.08.26)




新世代的內容敘事技巧,除了現正當紅的直播、VR及AR實境技術、360全景廣告等,還有一個不可缺少的就是對大數據的整合能力啦!

而能夠在一瞬間就讓人掌握住數據趨勢和議題重點的,就是醒目且具有視覺衝擊力的"資訊圖表"。雖說圖像表達能力早在2013甚至更早之前就引起廣大的討論熱潮,但隨著大數據興起,還是能看出職場上多數人仍不知道該如何整理及製作簡單美觀的圖表。

想要成為業界的圖表大師嗎?7個簡單步驟讓您快速入門:


圖表的強大數據整合力

一個好的圖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簡單呈現內容,並運用色彩、圖像、圖文搭配、醒目數字等元素搭配,讓它能在第一時間吸引眾人的目光。

如果用一句話來比喻的話,我們可以把它想成是"一頁故事書

想要說一個好故事,需要具備幾個重點,如下圖所示。



簡單步驟 圖表學習So Easy

要設計出令人驚豔的圖表,需要長時間磨練自己的資訊解讀能力,光是在重點的掌握上就會耗費很多時間,不過,就算是再艱難的企畫案,只要擬定好的目標跟方向,也總有完成的一天。

在這裡提供一些簡單的流程,讓你擺脫慣性的直線思考模式,只要把握好基礎,設計也可以很單純。
一、決定故事主題和角色

有主題才能控制劇情發展、有主角才能突顯關聯。
如:主題是"年輕族群一天的媒體使用行為",角色為"20~30歳的職場新人"
二、蒐集資料

多留意文件之間的文字說明,並且要全盤閱讀,也許你需要的資料就涵蓋在某些數據或是敘述中。還有一點要注意是,請花時間驗證資料的真實性和版權問題
三、數據組織化

歸納和整理資料後,彙整成可運用的資訊,接著就是思考如何找到切入點來敘述,這時請再重新思考"客戶想要知道哪些事?",更進一步的是思考"客戶還沒想到,但未來可能需要的"。

另外,在運用數據前,要記得花點時間在解讀數字背後的涵意。
四、層次結構編排和繪製草圖

用「主軸」串連故事,再將其它輔助元件一一編排至適當位置,依據產業、資料、主題的種類決定資訊的結構、適合的圖表類型。


除了一般常用的直條圖、圓餅圖、折線圖、泡泡圖之外,也推薦大家參考 D3Microsoft可用的圖表類型等網站來發揮創意。



上圖取自 Mike Rohde


五、繪製示意圖和主視覺規劃
規劃主視覺,之後再運用色彩搭配學概念延伸其它構件,主體視覺可分兩個方向來執行:
(1)傳統圖表:僅運用顏色、字型和結構搭配,明確顯示數字和主題的關聯。
(2)視覺敘事:將數據隠含在圖像內,以隠喻的方式來敘述故事。


上述兩者可分開運用或是混合操作,規劃完後即可以繪圖軟體設計初稿,並將其轉為平面檔案,讓團隊成員以及客戶一同參與調整、校對。
六、調整及完善內容

可邀請其它部門的人表達想法,確保圖表的易讀性,反覆地修改、細緻化圖像。
七、作品上線檢視成果

作品公開後,即可依據觀者的反應來判定圖表的效益,並將分析結果留存做為下次繪製的參考資訊。
看到這裡相信您對如何設計資訊圖表已有基礎的概念了,更多好用的設計工具請參考圖像化資訊的7個實用網站


參考來源:
https://d3js.org/
https://support.office.com/en-us/article/Available-chart-types-in-Office-a6187218-807e-4103-9e0a-27cdb19afb90?ui=en-US&rs=en-001&ad=US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ohdesign/3307873748/sizes/z/in/photostream/
http://www.sjcorp.com.tw/blog/graphic_design/visual_design_tools

相關連結:
聖僑資訊: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237604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僑資訊公司-創新研究-萬物聯網案例 Amazon echo-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公司-SEO排名-2017 SEO 6大趨勢分析-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

聖僑資訊公司-創新研究-工業4.0翻轉時代的力量-面試,人才招募,薪水,評價